西府海棠醉语花.

苏叙。二传需要标明出处。

我很羡慕她 我好想她。

很喜欢那种像柠檬水一般澄净的人,虽然身有酸楚,带给别人的却是甘甜,不愿伤害任何人,诸多事情全都一人扛。

我有一个朋友,叫季九儿。母亲早逝,被父亲拉扯大,13岁那年,继母登门,带着她的一岁儿子。

她对这个后妈登门没什么意见,甚至是开心的参加了他俩的婚礼。继母觉得九儿对她和她儿子没有什么恶意,于是就告诉九儿爸爸,家里两个孩子以后都要念书,学费负担会很重,要不就进城里打工去,孩子由她照顾。

征求过季九儿意见以后,她爸爸就离开了她的生活,去了城里。初二那年,我认识了她,她在班上是那种不好招惹的人,我是她的前桌,她很热情的向我打招呼“你好,新同学,我叫季九儿。”我微笑点头向她示意,“易图。”

去上厕所的过程中,有人把我叫住,“易图啊,你是新来的,要离你后座远点。”可是九儿下一秒就从厕所里出来了,指着我们,“刚谁说的?”众人沉默。她洗完手就走了,原以为事情就这么结束了。可是等我回到教室时,我看到刚才议论的那个同学桌子上的书乱七八糟,散落一地。那人回来的时候,大声吼了一句“他娘的谁干的。”众人沉默。

我知道这不可能会有别人这么做,可是也不可能只有我一个人知道。想去了解,也想证实自己。放学以后,我去找了她。

“你为什么那么做?”我质问她。“为什么?你问我,那我问你,她们凭什么在背后议论我?”她反问我。“就算如此,你也不该……”没等我说完,她紧接着说道“我从来不信这世上有绝对的公平,如果你想要对于自己的公平,就必须靠自己去争取。她们议论我,是对我的不公,难道我听到了,就该忍气吞声么?”我无言。这样一个明事理的人,怎么会没朋友呢。

刚来班上不久的我,用飞快的速度与大家“打成一片”,作为前后桌的我们,也不外乎。只是我们之间有一层坚硬的石板墙,她不愿过来,我无法过去。

对自己有信心是件好事,我一直是这么想的,对自己的交际能力信心十足,所以我坚信自己一定可以打破那堵墙。

那次我抽屉里收到一封情书,我拿出来看了看,然后找到那男生,委婉拒绝了他。“你,家里人一定很宠你吧,”她问我,我觉得她已经对我敞开了心扉。“收到情书,应对自如。”“对,也许正是由于我的家庭,我性格比较外向,没有女生该有的柔软,不畏惧一切困难。”“这样的你,或许更令人喜欢吧。”

初中毕业那年,我和她考上了同一所高中,她性格越来越外向,不知道什么改变了她。“易图,下节课我们去图书馆吧。”她邀请我,我微笑着点了点头。图书馆内,我们各手持一本书,找了个靠窗的位置坐下,可是,只要稍微仔细一点就会发现,我们看的书类型截然不同。我心中隐隐有了一丝担心。“其实你不知道,对我来说,你对我很重要。”她接着说道“我母亲早逝,所以我懂事特别早,继母来的那天,我哭的很厉害,可是谁都没有看见。爹爹说要好好对待她,把她当做妈妈那样,以后她就是我娘了。”九儿的眼中略泛泪光“我怎么可能还会有娘呢?其实我知道他骗不了我,我也骗不了自己,即便当时的我还小。”

她第一次向我主动提起自己家的事。在那之前我已经有所耳闻,可是想亲口听她跟我说。记得之前无论我怎么问她,她都闭口不谈,我心想这或许是她内心的伤口吧,已经结疤的伤口不想再被人撕裂。

她告诉我,她其实特别不喜欢这个继母,她是含着泪对我讲的,我猜她心有不甘,对她母亲地位的不甘,却偏偏又无能为力。她说如果她告诉父亲,她不要继母进门,父亲一定会骂她,打她,继母一样会来到她家。所以与其让大家都不好受,不如让她一个人憋着吧。

我很难想象,一个13岁的孩子,到底是经历了什么,才会这样委屈自己。我忽然想到她之前问过我“你,家人一定很宠你吧。”现在想来,她应该很羡慕我吧。

我安慰她“以后别再委屈自己了,有我。”她终于抑制不住自己,“你知道吗,你对我很重要,真的,很重要。如果在那个我被孤立的班级里,没有你,我一定撑不下去。”她擦了擦眼泪,“你对我真的很重要,真的真的很重要。”她抱紧我。到这时,我才真正打破了那堵墙。我意识到自己在她心中的地位很高,原来在一次次碰壁之后,果然还是有成就的。这么坚强的一个人,内心竟如此敏感而脆弱。

她送了我一条手链,和她戴的一模一样,她说这意味着友谊地久天长。

第二天,教室里闹哄哄的。

“你听说了吗?季九儿要转学了。”

“听说她城里的爹回来了。”

“肯定是看不上我们这农村教育,要去城里接受高等教育。”

什么!九儿要转学了,我赶忙跑去她座位前,她正匆匆忙忙地收拾课桌。“你,要转学?”我问她,又像是在确定自己的答案。“嗯。”良久的沉默。

“九儿啊,收拾好了吗?走了”一个粗重的声音传来,来人是一个五十多岁的男人,我记得九儿曾经对我提过一次她的父亲,好像只有三十几吧。那个男人把九儿拉走了,这一切发生的那么快,都来不及反应。昨天我们还在说说笑笑,今天就不在一个学校了。

说好的友谊地久天长呢!一句招呼不打就离开了。现在的我,恐怕永远都想不到,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见面。

命运是不公的,九儿很早之前就告诉过我,要想拥有对于自己的公平,你就只能努力让自己强大,强大到与命运抗衡。可是我们都太弱小,不管是自己的出生,还是自己的未来,都由不得我们自己选择。无论是他继母的到来,父亲要接她到城里,母亲的死亡,甚至自己的出生。

高二,我搬家了,去了外地,远离了这个小农村。那个手链,在搬家的时候弄丢了,找不到了。还有一个人,我也找不到了。

毕业以后,在社会上接触的人很多很多,可是再没见过像她那样的人。


文/苏叙

评论